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9期 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 Tom Lane:“Laws and norms: empirical evidence”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454

(通讯员:刘耀锴)2019524日,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Tom Lane在文澴楼709开展了以“Laws and norms: empirical evidence”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曾辰航副教授和众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文是关于法律对社会规范的影响的实证研究。现实中由于对个体特征识别上的困难,已有的研究大多集中于理论探讨,鲜有相关实证证据。文章进行了一项衡量法律对社会规范影响的实验以填补这个空白。作者利用了来自中国和英国的三个样本进行了两次实验,以比较两国法律对社会规范影响的差异性并得出最终实证结果。使用阈值变量作为合法性的依据,作者设计了五个有关合法性和社会规范容忍度的情形片段来让被测试者进行合适不合适程度的判断,如超速、酒驾等,每一个片段中行为人的行为都处于合法和不合法的临界值左右,来得到法律对规范的影响。对第一次实验结果使用OLS回归,作者发现在英国和中国的样本中,法律对社会规范都有很强的影响,但影响的强度因具体情境而异。第二次实验探讨了这些差异的原因,发现法律在监管力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对规范的影响较低。


讲座结束后,Tom老师与在座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针对讲座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