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5期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余建宇教授:““粪污”变“资源”的政府职能边界与市场机制研究”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324

(通讯员:隋学强)2019426日下午,文澜系列讲座第155期在我院举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余建宇教授于文澴楼809会议室作了题为“‘粪污’变‘资源’的政府职能边界与市场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文澜学院莫婷婷老师主持,文澜学院田贤亮、褚印、李伊等几位老师和众多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余建宇老师主要研究产业组织、农业经济学和农业政策分析等方向。已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Journal of RetailingEuropean Review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Economics Letters,《经济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文章。本次报告的主题也与农业有关。农业面源污染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尽管政府不断加大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实践中也催生了将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的市场解决办法,然而在变“粪污”为“资源”的过程中,政府职能和市场机制之间的边界尚缺乏清晰的界定。本文基于对种植业和养殖业两个相关产业发展案例的长期追踪调查,构建了一个基于种养结合粪肥处理的一般市场均衡模型寻找促进“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市场组织模式,并进一步探讨政府的职能边界和引导市场发挥作用的有效手段。

文章研究发现(1)独立于种养的第三方处理模式在市场机制的调解下可以有效地促进“粪污”变为可利用的绿色资源,达到社会最优的污染处理量。(2)然而,市场机制的形成有两个必要条件,需要政府培育:一是地区的总养殖规模必须小于区域内土地对粪肥的吸纳能力;二是最优处理规模下粪肥的处理成本必须小于同等肥力的化肥施用成本。因此,“有为政府”需要评估土地吸纳能力、控制总养殖规模、补贴前期粪肥处理的固定成本等方式,促进“有效市场”形成。随后,政府只要确保市场交易秩序,无需设立市场进入的行政门槛和干预价格,便能实现粪污处理最优。

讲座过程中,在座的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和发言,充分交流了学术意见。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