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6期 西南财经大学李涵教授:“高速铁路与劳动生产率——基于中国制造业的实证研究(High speed rail and firm productivity--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770

(通讯员:陈江薇)2019510日下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709教室,西南财经大学的李涵教授做客文澜学术讲座,为大家展开了一场以自身论文《高速铁路与劳动生产率——基于中国制造业的实证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文澜学院高楠老师主持,文澜学院吴雷老师和文澜学院2016级的学生均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的开始,李涵教授首先介绍了中美两国的高速铁路建设投资情况和供需关系,指出高铁的建设具有拉动经济增长、连接城市群和吸引选民等作用,并回顾了关于交通工具建设对经济增长的相关文献,提出了目前此类研究需要解决的两个主要问题:微观机制问题以及内生性问题。为此,李教授选取了1998~2007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并选取了秦沈高铁这条具有代表性的高铁线路,来研究其开通对沿线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及影响渠道。同时,论文还用了中国城市统计年鉴的数据(包括城市的GDP、人口等数据),并运用ARCGIS计算了企业到高铁站之间的距离。之后,李教授基于Faber2013)的研究构建了本文的模型,同时根据以往的研究构建了Historical RoutesPlanned RoutesInconsequential Place Approach3个工具变量。通过实证检验,李涵教授得出了以下结论:(1)运用DID的方法,可以发现高铁的修建可以显著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2)论文设定的一系列的工具变量解决了内生性的问题。同时,稳健性检验显示资本密集型的企业更容易从高铁线路的连通带来的知识溢出中获益。最后,李涵教授也对未来提出了建议和展望,即应围绕高铁线路来布局高科技,创意型产业。

展示过程中,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与李涵教授进行了诸多互动问答,例如本文的面板数据不能体现空间距离、生产模型并非结构型等问题。同时李涵教授指出,已有的很多研究仅仅从成本收益的角度去考虑修建高铁带来的财政收支,这是比较狭隘的,因此我们也需要关注高铁的修建带来的社会福利的提升。最后,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