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3期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祝阳老师:“微信社群中的大学生孤独感研究”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405

(通讯员:陈翘楚)2019419日下午14:00,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祝阳老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澴楼709开展了题为“微信社群中的大学生孤独感研究”的学术讲座。祝阳老师主要研究网络社会治理、社会问题与公共政策研究等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17篇为CSSCI检索文章,参与撰写著作5部。主持课题3项,参与课题20余项。


在这篇文章中,祝阳老师探讨了微信社交依赖程度和大学生孤独感之间的关系。微信已成为大学生重要的社交工具,搭建的“场域”对大学生极具吸引力。高频率、长时间、多样化的微信互动营造了既热闹又喧嚣的繁荣景象,但喧嚣过后带来的是不同程度的个体孤独。本文采用“假设——检验”的实证模式,运用问卷调查与统计分析的方法进行了定量研究。研究发现,微信社交依赖程度和情感孤独、状态孤独、社会孤独存在显著相关,与特质孤独不存在显著相关。基于以上研究结果,祝阳老师认为关注大学生的情感诉求和社会融入诉求,对微信社交行为进行适度干预,有助于降低大学生孤独感体验。

讲座过程中,祝阳老师与现场老师、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此外,祝阳老师还结合本文分享了论文写作和项目申报的经验方法。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