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6期 西南财经大学李涵教授:“高速铁路与劳动生产率——基于中国制造业的实证研究(High speed rail and firm productivity--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20

主题|Topic:高速铁路与劳动生产率——基于中国制造业的实证研究

时间|Time510号(周五)|May 10th (Friday), 200 - 330PM

地点Venue文澴楼709会议室|Meeting Room 709WENHUAN


主讲|Speaker

李老师于2006年毕业于美国休斯顿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以及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他长期从事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工作。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国内外高水平经济学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刘诗白优秀科研成果奖、第九届四川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两度获得西南财经大学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两度获得西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Industrial OrganizationRegional Economics, Development Economics Analysis


摘要|Abstract

近年来,我国进行了大规模的高速铁路建设投资。由于高铁扩大了劳动者的可达范围,缩短了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空间距离,促进了要素的聚集,因此有可能通过强化马歇尔外部经济效应而提升企业生产率。我们利用1999-2007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考察了2003年秦沈高铁开通之后对沿线制造业企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及其影响渠道。在处理了高铁线路规划中的选择性问题之后,我们对两者的因果关系进行了识别。我们发现,高速铁路的开通显著提高了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约7%,同时距离高铁线路越近的企业受到高铁的影响越大。进一步的结果表明,高铁对雇佣技术工人为主的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影响远大于劳动密集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