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成功举办“以画之名,明己之心”心理绘画沙龙活动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118

包嬬嫣20194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节活动“以画之名,明己之心”在文澴楼730办公火热进行。此次活动由文澜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主办,旨在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寝室人际关系,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助力。

简单自我介绍之后,康老师直入活动主题,第一个环节要求同学们在对折纸的一半上写下自己的英文名,再在另一半上画出英文名的镜像。这些英文名有的使用已久,有的是临时创作,其中或藏有一个记忆深刻的故事,或源于这些字母特别的寓意。互为镜像的英文名构成的新图案,从不同角度看,似乎变成了一些抽象又具体的东西。大家执笔再续,纸上最终所显,早已不似之前的名字有的长成了花簇,有的幻化成了蝴蝶,有的成了插着旗帜的飞机……镜像也似乎成了大家心中的一个绘影。很多时候,同一个东西,不同的人看,或者不同角度看,就有了不同与创新。

第二个环节大家在计时的前提下,先在自己的那张纸上画自己心中所想,再将纸传递到下一个同学手中进行二次创作,再进行传递……重复多次之后,画又落回自己手中,进行最终创作。落笔一瞬,每个同学都有了一幅由在场所有人共同完成的作品。最初创作者打下的基调不同,各幅作品看起来也各有不同,但似乎又有着千万种牵连。这些不同与相融,就好似这个世界的芸芸众生,相差万里却也相辅相成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便更是如此我们彼此不同,却也求同存异互相包容我们彼此学习共同进步,于是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选择一个其他人看不见的地方画下一个自己标志性并写下句话描述自己,让大家猜测画的主人,此时又出现了大反转人的画和自我描述同此前在活动中的表现截然相反,再次为大家带来惊喜其实大多数人都是如此:拥有着多个方面,但多数时候呈现的,只是自己的一部分,在不同的环境之下,呈现着不同的自己,以便更好地适应环境,也在这个过程中成长着。



此次活动打破了人们对于心理咨询的常规认识,通过绘画的形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放松自我从而展现真实的自我,康老师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对学生的绘画进行解读,潜移默化中传授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价值观,帮助同学们重新认识自我,努力形成和谐相处、创先争优的寝室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