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2期 中国台湾大学财务金融刘名育博士:“投资人过度自信对股票报酬、流动性与价格效率性的影响”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305

(通讯员:陈泽然、雷师扬)2019412日,中国台湾大学博士刘名育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709开展了以“Investor Overconfidence and the Impact on Stock Returns, Liquidity, and Price Efficiency”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本文主要围绕股票是否更加被散户投资者偏好,而不是被机构投资者所喜爱。相较机构投资者而言,由于对信息处理不够理性和准确,散户投资者更容易过度自信。文章先构建模型,然后采用1979-2016年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以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普通股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在研究中,刘老师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机构投资者更加偏好有更大SIZE、更大PRC、更大LIQ,同时也有更低的MOM的股票,而这些股票特性恰好是不被散户投资者所喜欢的。

这篇文章在逻辑层面考虑到,过度自信会增大股市上的交易频率,从而增强股票的流动性,使得股票交易成本降低,这给投资者带来更多好处;但过度自信也会导致投资者认为自己的信息很准确,从而愿意花更大的精力去获得更多的讯息,使得价格竞争加剧。所以过度自信既可能会造成正面效应,也会造成负面效应。

文章主要贡献在于,将散户心理这一金融行为对股票市场带来的整体影响,以数据形式量化体现出来,并且详细说明了股价受到散户的投资心理影响后可能发生的变化,这有效衡量了社会福利受到的影响。

    在讨论和交流后,在座的老师和学生都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