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1期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董佺副教授:“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跨国收购(Cross-border acquisitions from developing countries)”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260

(通讯员:马耀文)2019412日,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董佺副教授在文澴709教室作了主题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跨国收购(Cross-border acquisitions from developing countries)”的讲座。文澜学院的吴雷教授、曾辰航副教授和众多学生参加了讲座。

董佺副教授发现已有的对发展中国家企业跨国并购行为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实证方向,理论框架并不完善,因此,在本文中,董佺副教授在Brander-Spencer模型的基础上,加入了本国企业的私企和国企这一分类,最终推导得出结论。本文发现,当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极为低效时,发达国家的政府会阻止这一收购行为;当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较为低效时,发达国家的政府将只允许发展中国家的私企进行收购;当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效率普通时,发展中国家将只允许国企尝试进行收购,发达国家虽不会阻止,但更倾向于让发展中国家的私企进行收购;当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较为高效时,发展中国家将只允许私企尝试进行收购,而发达国家不会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