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3期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祝阳老师:“微信社群中的大学生孤独感研究”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746

主题|Topic微信社群中的大学生孤独感研究

时间|Time:419号(周五)|April 19th (Friday), 2:00 - 4:30PM

地点Venue:文澴楼709会议室|Meeting Room 709,WENHUAN


主讲|Speaker

祝阳博士现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网络社会治理、社会问题与公共政策研究等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17篇为CSSCI检索文章;参与撰写著作5部。主持课题3项,参与课题20余项。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网络社会治理、社会问题与公共政策研究

Network Social Governance, Social IssuesPublic Policy Research


摘要|Abstract

微信已成为大学生重要的社交工具,搭建的“场域”对大学生极具吸引力。高频率、长时间、多样化的微信互动营造了既热闹又喧嚣的繁荣景象,但喧嚣过后带来的是不同程度的个体孤独。文章旨在探讨微信社交依赖程度和大学生孤独感之间的关系。采用“假设—检验”的实证模式,运用问卷调查与统计分析的方法进行定量研究。研究发现,微信社交依赖程度和情感孤独、状态孤独、社会孤独存在显著相关,与特质孤独不存在显著相关。关注大学生的情感诉求和社会融入诉求,对微信社交行为进行适度干预,有助于降低大学生孤独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