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51期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董佺副教授:“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跨国收购(Cross-border acquisitions from developing countrie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419

主题|TopicCross-border acquisitions from developing countries

时间|Time412号(周五)|April 12th (Friday), 14:00 -15:30PM

地点Venue文澴709教室|Class Room 709WENHUAN


主讲|Speaker

董佺老师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国际贸易系主任。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国际贸易与跨国直接投资。已在 Economic Modelling, Manchester School, Japanese Economic Review,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产业经济研究,财经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文章。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产业组织、国际贸易、跨国直接投资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International Trade, Transnational Direct Investment


摘要|Abstract

本文考察南方国家的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如何参与跨国并购。这些企业可能为追求生产效率改进而收购外国公司。南方国家的政府可能选择国企或民企去收购外企,而北方国家的政府可能对此采取不同的态度。我们发现,当南方国家的企业具有非常高的生产效率时,北方国家政府将限制该类跨国并购。当其生产效率较高或很低时,北方国家政府只允许南方国家的民企收购;而当其生产效率处于中间水平时,两国政府允许南方国家的国企进行跨国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