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46期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若辰:“消费者储存行为与市场进入(Consumer Stockpiling and Market Entry)”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530

   (通讯员 高菲鸿)2019329日,我院邀请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若辰作主题为“消费者储存行为与市场进入(Consumer Stockpiling and Market Entry)”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曾辰航副教授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若辰于20189月加入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此前,于英国拉夫堡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理论和应用微观经济学理论,近期的研究主要关注于消费者行为与厂商策略性定价之间的交互作用。

本文关注于市场中的消费者储存行为,通过建立一个两阶段的动态Salop环形城市模型来衡量市场中的厂商数量与社会福利效应。研究发现,当我们以对称视角研究整个市场,设定存在有限数目的厂商以及正的交易成本,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总有正向的储存需求。在自由入市的大背景下,超额进入定理适用,即使得厂商利润最大化的市场均衡数量总是大于使得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最优厂商数量。同时,文章还研究了商业窃取效应与福利改善效应对厂商数量与厂商利润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助理研究员李若辰与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