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44期 西交利物浦大学 Gergely Horvath 老师:“Whistleblowing and 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 An Experiment”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346

(通讯员:王瑞超)2019315日下午14:00,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Gergely Horvath老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澴楼709开展了主题为“Whistleblowing and 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 An Experiment”的学术讲座。Gergely Horvath 老师主要研究社会网络,劳动经济学,实验和行为经济学,基于代理的建模等方向。已在国际知名经济学 Economics Letter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The B.E. Journal of Theoretical Economics (Contributions)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在本次讲座中,Gergely Horvath老师基于一个泄密模型实验,分析了责任分散效应的相关问题。老师首先对泄密(Whistleblowing)和责任分散(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的概念结合实例进行了解释,并对国外学者对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接着详细讲述了文章中使用的模型,在该信息不对称模型中,存在内幕消息知情人(insiders)和外部人员(outsiders)两方,实验围绕“如何分配罐子中的金钱”展开,生动有趣,便于理解。老师最后分析了实验结果并得出了结论,当只有一个知情人可以泄密时,该知情人泄密的概率更高,而当他意识到还有另外的内部人员可以泄密时,他就更不愿意泄密,因为泄密行为本身存在成本。研究还发现,当只有一个知情人可以泄密时,他泄密的概率与罐子中金钱的数量没有显著的关系,而当有两个可以泄密的内部人员时,罐子中的金钱越多,知情人泄密的可能性就越小。该实验结果基本符合责任分散效应。

讲座过程中,Gergely Horvath老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