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45期 瑞典哥德堡大学Jessica Coria副教授:“财政集中制,跨区外部性与政策交叠(Fiscal Federalism, Inter-jurisdictional Externalities, and Overlapping Policie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281

2019329日,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系Jessica Coria副教授受邀访问我校并在文泰楼306教室开展了题为“财政集中制,跨区外部性与政策交叠”的学术讲座。Jessica的研究兴趣包括环境经济学与公共政策设计。她是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著名期刊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的副主编以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的编委。她在JEEM等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与Thomas Sterner合著了环境经济学领域知名教材《Policy Instruments for Environmental and Natural Resource Management》。

此次报告的主题是中央——地方环境政策交叠对污染企业排放的影响。作者首先建立了一个理论模型。模型中,政府的目标是减排成本与污染的社会成本之和最小化。在分权化规制模式下,地方政府根据各地特点选择不同的排放税率,以实现社会最优。但各地不同的税率在西方政治体制下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在中央集权规制模式下,中央政府会选择一个统一的税率,但无法实现社会最优。所以,中央制定统一排放税率,且地方政府同时设定各自的排放限制的混合环境规制模式是一种适宜的选择。作者证明,在中央——地方政策交叠的混合环境治理模式下,企业的污染排放将更少。

然后,Jessica教授利用瑞典的企业数据,利用双差分(difference-in-difference)的方法评估了瑞典实施混合环境规制模式之后,企业NOX排放的变化。分析结果表明,实施混合环境规制之后,企业的NOX排放显著降低,与模型的预期基本一致。

讲座结束后,Jessica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并就国际期刊发表等相关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