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46期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若辰:“消费者储存行为与市场进入(Consumer stockpiling and Market Entry)”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570

主题|Topic消费者储存行为与市场进入

时间|Time329号(周五)|March 29th (Friday), 300 -530PM

地点Venue文澴楼709会议室|Meeting Room 709WENHUAN


主讲|Speaker

李若辰于20189月加入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此前,他于英国拉夫堡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理论和应用微观经济学理论。其近期的研究主要关注于消费者行为与厂商策略性定价之间的交互作用。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产业组织理论、应用微观经济学理论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Applied Microeconomics


摘要|Abstract

消费者储存行为在市场中普遍存在。在本文中,我们通过建立一个两阶段的动态萨洛普环形城市模型来考察消费者储存行为。文章研究发现,对于任何有限数目厂商的竞争市场以及正的交易成本来说,在任何对称均衡上消费者都有正的储存需求。当允许厂商自由进入时,本文发现,尽管消费者储存会造成需求的跨期动态变化,但过度进入的情况依旧存在,即社会福利最大化厂商数量总是小于厂商利润最大化厂商数量。最后,我们通过比较静态分析来度量价格弹性误差会如何随着厂商数量变化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