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43期 文澜学院曾辰航副教授:“间接税和不良竞争”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633

(通讯员:韩旭阳)201838日在文澴楼709文澜学院曾辰航副教授进行了以“间接税和不良竞争”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曾老师主要研究产业经济学、微观理论、定价理论等方向。已在一些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此次报告主要围绕的主题是间接税和竞争政策,研究了非对称寡头垄断在从价征税下的古诺竞争。市场当中有两类企业:高效企业和低效企业。我们发现,高效企业数量的增加出乎意料地伤害了消费者,而低效企业数量的增加并不影响均衡的总产出和价格。此外,当市场需求足够高,或高效企业数量相对较大时,征从量税下的社会福利相较于从价税更优。

这篇文章中考虑的是从量税,如果政府实行的是从价税,那么结论会不会不一样?所以文章想研究在从价税下,竞争强度和消费者剩余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竞争强度的增加会怎样影响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另外文章考虑的是从价税,同时又想和从量税去做一个比较,想去研究文献里面从价税的社会福利要高这一结论在这样的框架下面是不是还是成立的。在文献中,主要的结论是,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中,从价税比从量税更优。只有少数的几篇文章发现了从量税是比从价税要好的。

经过建立模型和分析结果后,文章里最主要的发现是,市场当中,高效企业数量的增加会导致竞争增强,这种竞争的加剧虽然会提高社会福利,却会减少消费者剩余。从量税有可能会比从价税带来更高的社会福利,取决于企业的分布,哪种企业多,哪种企业少,以及取决于市场的需求。这个结论对于政府制定税收政策以及竞争政策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