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36期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雅文老师:“公司的规模如何决定公司的创新效率?中关村示范区的实证研究”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431

(通讯员:班铭媛)20181214日,我院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的李雅文老师作主题为“企业规模对创新效率影响的研究”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莫婷婷老师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雅文老师201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参与了留学基金委公派的联合培养博士项目,赴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深造。目前李老师已有5篇论文被SSCI/SCI检索收录,2篇文章被EI检索收录,2篇文章被CSSCI检索收录,多次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科研成果颇丰。

自从熊彼特提出大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开始,企业规模与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就一直是学者争论的焦点,实证检验中得出了许多与熊彼特假设相同或相反的结论。本次报告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企业为样本,主要研究企业规模如何影响企业创新效率,在此基础上,我们考虑了三类中间变量对研究问题的影响,分别是企业技术并购行为,企业联盟,以及企业所属园区特征。文章采用三种方式衡量企业创新效率,分别是知识生产效率,知识商业化效率综合效率。

研究发现,企业规模与知识生产效率呈现负相关关系,与知识商业化效率呈现正相关关系,与综合效率呈现倒U形关系。企业存在技术并购行为,加入国家级别企业创新联盟,所处园区更加成熟,都削弱上述企业规模与创新效率的关系。此外,李老师还运用机器学习模型对中关村示范区的企业数据进行学习,并不断修改参数以确定最有权值,从而在大量模式未知的复杂数据中发现隐藏的规律,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企业突破传统决策理论“有限理性”的基本假设,提高预测的准确度和效度。

此外,李雅文老师慷慨分享了读博期间的科研经历和近期学术成果,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