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34期 毕马威(KPMG)副总监刘燊博士:“An introduction to machine learning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retail and insurance (机器学习导论与其在零售业和保险业中的应用)”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263

2018124日下午,KPMG(总监)刘燊博士应邀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开展了主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machine learning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retail and insurance”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燊博士目前为KPMG(毕马威)总监,负责项目、客户管理,数据分析、建模。他曾就职于澳大利亚 Woolworths 集团,任职高级数据科学家,负责设计、开发及运维 Woolworths 情绪分析平台等。他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已发表论文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 等期刊上。


刘燊博士首先询问了在座同学对机器学习的理解,并以李世石和AlphaGo的事件为引入,为我们介绍了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概念,并以学生的论文题目为例,介绍了深度学习和线性回归问题的区别。

刘燊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关于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在数据方面,在深度学习中要将数据分为三部分:Training sampletest sample  validation sample,通过training sample来构建模型,用test sample  validation sample来对模型进行验证和调整。通过大量的数据可以训练形成神经元网络(neural networks),刘燊博士以图像识别的例子做出了详细而生动的阐述。刘燊博士还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深度学习模型,如MPCNNRNN等,还介绍了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的区别。作为总结,刘燊博士分析了深度学习的优点和缺点。

另外,刘燊博士还为我们介绍了自己的近期研究,关于“Coles撤回限塑令”事件发生后的网络舆情分析。

讲座后,马洪坤老师与在场学生、老师就深度学习领域的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全场师生皆收获颇丰。本次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