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35期 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韩立宁教授:“Financial Network and Industry Connectednes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739

(通讯员:潘悦宁)2018127号下午四点,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韩立宁教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5开展了主题为“Financial Network and Industry Connectednes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学院莫婷婷老师主持。文澜学院龚玉晶老师、高楠老师以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韩立宁教授毕业于美国夏威夷大学,现为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的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博弈论,网络经济学,金融经济学。2018年在国际博弈论的顶级期刊《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上发表文章“Free Intermediation in Resource Transmission”。

在本次报告中,韩教授以2007-2009年的金融危机为切入点,详细地介绍了当今社会的金融形势以及现有的对于金融网络在金融市场中的应用性研究。他以三个主要问题为目标,采用广义方差分解之一新的计量方法,从实证研究的角度深入分析行业间关联性以及风险外溢程度。韩教授经过研究发现:各个行业直接关联性很大,约为0.86;且由于社会发展,远程通讯行业从原本的受其他行业波动影响的一方转变为能够输出风险的一方;而与普遍认知不符的是金融行业仅仅在金融危机时传输风险能力增加。因此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该意识到金融行业并不是风险传播的源头。最后,韩教授从模型、研究对象等角度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将会改进计量方法并把投资组合与行业生产联系起来,获得更可靠的结果。

讲座后,韩立宁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