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33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广科教授:“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道与术”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663

 (通讯员:张斯毓)20181130号下午四点,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PA中心副主任张广科教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5开展了主题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道与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学院莫婷婷老师主持。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高楠老师以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张广科教授现为我校文澜青年学者;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地方公务员能力建设研究》负责人;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地方公务员能力建设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为农村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近三年来,先后在《统计研究》、《管理世界》、《中国人口科学》、《财政研究》、《中国行政管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经济管理》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出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保障能力研究》、《社会保障基金运行与监管》等书目2部。

  

在本次报告中,张广科教授以现代企业员工管理面临的挑战作为引言导入,已多个生动有趣的例子向我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当今管理者所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困境,进一步引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对象与目标,并分别从最终目标和中介目标这两大角度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人力资源管理四要素:“人、财、务、事”,以及管理的两元目标=管(事)+理(人)。单纯用制度管人、不懂变通,只会伤害员工工作积极性,因此管理者必须学会沟通,尤其是事前沟通,由此提出本次讲座的核心观点: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理”比“管”更加重要。最后,张广科教授介绍了激励和约束的相容问题,以现实的人力资源管理案例为媒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了起来。

  

讲座后,张广科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