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32期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马洪坤博士后:“非对称技术下寡头企业交叉持股的竞争与福利效应分析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540

(通讯员:俞慕寒)20181123日下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马洪坤博士后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5开展了主题为“非对称技术下寡头企业交叉持股的竞争与福利效应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莫婷婷老师主持。文澜学院李伊老师以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马洪坤老师现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金融学、博弈论与行为金融等,目前已经在国际经济学SSCI杂志Economic InquiryEconomic LettersAnnu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发表多篇论文。

马洪坤老师首先从交叉持股的广义定义入手,向我们介绍了交叉持股、隐性交叉持股、放射性交叉持股的意义,以及交叉持股在实际生活当中的例子。在交叉持股这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值得研究的话题,比如:企业进行交叉持股的最根本动机是什么?企业交叉持股本身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利润的最大化,那么交叉持股会对社会福利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马老师引入了考虑N个企业生产同质产品进行古诺竞争模型对这一话题进行了研究,探究了“一吃多”的放射性交叉持股模式可以达成的具体条件,以及交叉持股模式对社会总福利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对已有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讲座后,马洪坤老师与在场学生、老师就实验设计及结论分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全场师生皆收获颇丰。本次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