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30期 湖南大学刘懿副教授:“民营化与公司税均衡关系研究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ivatization and Corporate Taxation Policie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485

(通讯员:吴若萌)2018112日下午,湖南大学刘懿副教授在文波205分享了她的学术研究成果《民营化与公司税均衡关系研究》(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ivatization and corporate taxation policies)。讲座由文澜学院莫婷婷老师主持,文澜学院众多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刘懿老师现为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其主要的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工业组织理论、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目前已在 China Economic ReviewGeographical ResearchEconomic Geography 等期刊发表文章。

本次讲座主要讨论了企业民营化与公司税均衡关系。刘教授首先由目前世界各国国有企业现状以及公司税重要性入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讨论在在混合双寡头模型下,企业民营化程度与公司税率的均衡关系。本文的研究循序渐进,通过基本模型进行讨论,并逐渐添加条件,讨论三种情况下二者的均衡关系,分别为:1)不存在利润限制,内生化选择民营化水平;2)加入利润限制,内生化选择民营化水平;3)加入利润限制,同时选择民营化水平与税率。本文最终得出以下结论无论是否存在利润限制,民营化水平均随着税率上升而增加,同时,当不存在限制时,最优民营化水平与外国股份持有比例反向变动。最优税率与最优民营化水平正向变化,而最优税率与外国股份比例呈反向变化。

讲座中,刘教授就研究主题与文澜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最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