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8期 国防科技大学陈宇宁老师:“成像卫星任务规划概念、技术及其进展”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406

(通讯员:冯思齐)20181026日下午,国防科技大学陈宇宁老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5室开展了主题为“ Earth observation satellite task planning problem: concepts, techniques and advances”的论文报告。学术讲座由吴雷教授主持,文澜学院众多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宇宁老师本科与硕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于2016年在法国昂热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优化决策、计算智能、复杂系统建模、启发式优化、机器学习与NP难题等,在IEEE Transaction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领域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Downloads/IMG_2590.JPG

本次讲座中,陈老师首先介绍了成像卫星的定义与物理特征,具体包括轨道方面、卫星平台方面、主要载荷方面、姿态控制方面的物理特征。再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描述了成像卫星的任务规划问题,包括其目标与约束,接着阐述了对应建模技术,具体包括图论、多背包模型、整数线性规划模型、约束规划模型与两阶段分解模型。进一步地,陈老师指出求解方法的原理具体包括时序推理方法、动态规划方法、树搜索方法、局部搜索方法与贪婪型算法,最后提出了未来卫星规划发展的展望和挑战。

讲座期间,陈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详细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为我院金融、经济学科的学生开拓眼界、发散思维提供了宝贵启发,全场师生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