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8期 国防科技大学陈宇宁老师:“成像卫星任务规划概念、技术及其进展”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977

主题|Topic成像卫星任务规划概念、技术及其进展

时间|Time1026号(周五)|Oct. 26th (Friday), 400 - 630PM

地点Venue文波楼205教室|Lecture Room 205WENBO


主讲|Speaker

陈宇宁,1988年出生,2010年及2012年获国防科技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16年于法国昂热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导师为法国大学研究院(IUF)院士、法国国家特级教授Jin-Kao Hao博士。自 2014年起同冯诺依曼理论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特级教授Fred Glover博士进行合作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优化与决策、计算智能、复杂系统建模、启发式优化、机器学习、NP难问题求解等。2017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院科技进步奖2等奖,2018年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组合优化、人工智能、智能优化、工业工程等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8篇,其中多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 on Evolotionary Computa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领域内顶级期刊。在多个经典组合优化问题上开发了目前最先进的启发式搜索算法,求解质量在多个经典测试算例上刷新世界纪录。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和湖南省自科基金各1项,参与了多个军工研究项目。同时,研究成果在航空、军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复杂系统的建模和优化方面为合作方提供了可供实用的智能优化解决方案。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智能优化与决策、计算智能、复杂系统建模、启发式优化、机器学习、NP难问题求解等


摘要|Abstract

成像卫星在国土普查、自然灾害监测、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成像卫星任务规划是根据用户需求,合理分配卫星系统资源,以使得卫星系统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大规模成像卫星任务规划由于其问题的复杂性、约束性、非线性、多极值、建模困难等特点,在国内外运筹优化、航天领域是一个热点研究课题。该报告首先介绍成像卫星任务规划的基本内涵和应用,然后总结单星任务规划、多星联合任务规划问题的特点及成熟的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介绍大规模卫星任务规划问题的挑战及研究进展,最后给出未来的研究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