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7期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国际商务创新(Global Business Innovation)杜凯研究员:“Econometric model for production theory?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338

20181016日下午,我院邀请杜凯博士在文添407带来了主题为“Econometric Model for Production Theory”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众多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杜凯,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生产率及效率分析、数据包络分析及国家层面生产率比较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于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Intellectual Capital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等国际期刊。同时,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Productivity Analysis等多家SSCI来源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本次讲座中,杜凯博士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讲授了生产效率的理论及其估计方法。杜凯博士首先介绍了生产理论的基础,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企业的行为收到消费者、行业竞争和自然因素的影响。在这里将自然因素看作企业的技术约束,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企业所能达到的最大生产产量也是有边界的。企业所有可实现的投入、产出构成集合称为生产集,生产集的边界称为生产边界。边界上的投入产出组合是最具技术效率的生产方式,而现实中企业由于种种因素往往与边界的投入产出组合有一定的距离。于是就有了生产效率和非效率的概念。对生产效率和生产边界的估计在主流研究中有参数法(SFA)和非参数法(DEA)两种方法。杜凯博士为我们介绍了DEA的方法,这种方法基于线性规划,与传统的计量方法不同,为我们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杜凯博士的讲述风趣、生动,讲座过程中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