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6期 挪威商学院史伟老师:“Do Analysts Improve Investment Efficiency?”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248

(通讯员:罗紫莹)20181012日下午,挪威商学院史伟老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5开展了主题为“Do Analysts Improve Investment Efficienc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学院张雪老师主持。文澜学院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史伟老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获会计学博士学位,现为挪威商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自愿披露、股票估值、分析师预测、投资效率、公司治理等方向。研究成果发表于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 Economics 等期刊上。

本次讲座中,史伟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分析师这个行业的一些基本知识,分析师是信息媒介,负责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和传递信息。分析师也会有偏差,但是依旧会创造价值,一是可以降低信息的不确定性,二是分析师揭露的信息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

接着史伟老师向我们介绍分析师传递信息的功能在公司决策中的重要性,引出讲座的主题——分析师对公司的投资效率的影响。通过老师的讲述我们知道,本文主要是探讨了分析师是否会影响公司的投资效率。简单的计量混合回归只能得出一个相关性关系,存在逆向因果的内生性问题。文中使用经纪商合并和关闭作为对公司分析师数量的外生冲击,发现在失去分析师后,公司投资效率显著下降,并且分析师数量最少的公司的影响最大。我们发现证据表明,这种影响是由分析师在信息获取和价格效率方面的作用所驱动的。我们的结果表明,近期研究一个公司的分析师数量的下降可能会对资源配置和未来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讲座后,史老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并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