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2018深化教学改革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611

20181014日(周日)上午9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举办的2018文澜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座谈会在文澜楼105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张敦穆教授、栾静闻副教授、刘恒兴副教授、武汉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许明辉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定胜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梅正阳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周少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湘君副教授等8人。本次会议由文澜学院龚强院长主持,高楠老师、祖宝璐老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从如何加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优势基础学科的青年英才培养,吸引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学习氛围展开。分别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管理办法等,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等方面作了探讨。

本着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分类发展指导,激发学生学术兴趣和潜能,畅通拔尖学术型人才培养通道,加强拔尖学术型人才培养,促进学院本科拔尖学术型培养的制度、机制建设的原则,在总结相关其他学校先行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来访专家就支持学院开展本科拔尖学术型人才培养提出以下意见。

一、学院应坚持以引导和激发学生学术兴趣、发现和培养拔尖学术人才为宗旨,以建立拔尖学术型人才培养通道、丰富人才培养方式为手段,以学院为主体,贯彻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原则。

二、学院需积极探索拔尖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根据学科专业情况制定灵活多样学习形式,通过课程学习、课外研究实践、与导师学术交流等多方面渠道,发掘具有浓厚学术兴趣和突出学术潜能的学生,再根据相关情况指导学生更深入的学习研究。

此外,武汉大学张敦穆教授还特别指出教材和学生用书是学生汲取知识的首要渠道,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工具。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他特意整理了一份对学经济金融专业大有帮助的数学相关学习资料和教材,以供大家参考(详见附件)。

几位专家的建议对于学院后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深化教学改革座谈会圆满结束。

建议书目1.jpg

建议书目2.jpg

建议书目3.jpg

建议书目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