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 之 暨南大学何凌云老师:“Household electricity demand, pollution emission and public health under Increasing Block Tariffs and Time-of-Use pricing policies”(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总第124期)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431

(通讯员张鑫)2018928日下午,我院邀请暨南大学的何凌云教授在文波205带来了“Household Electricity Demand, Pollution Emission and Public Health under Increasing Block Tariffs and Time-of-Use Pricing Policies”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莫婷婷老师及其他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何凌云,现任暨南大学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者,Computational EconomicsFractals等多家国际学术期刊学术主编、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经济学、能源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研究。

在本次讲座中,何凌云教授主要讨论了电力价格对家庭电力消费、污染物排放和公民健康的影响。何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的发电结构、二元经济结构和两种电力定价政策,进而提出问题——旨在惠民的政策初衷是否达到,即是否存在泄露效应,使得对电价敏感的贫困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降低用电消费,而奢侈用电用户却拿到更多的补贴。

何教授以安徽省为例,为了验证泄露效应的潜在原因是阶梯电价三档之间的价差比太小,在现行价格的基础上进行改动设置了三个不同价差比的场景。在三个价差比下,张教授计算出了家庭的电力消费、污染排放量和居民的健康损失。研究结果显示扩大价差比反而降低了奢侈用电消费、污染物排放量和健康损失。证明价差比太小并不是泄露效应的原因。根据何教授对家庭,这一经济单位的深入研究,认为对于非线性的定价策略,消费者会对平均成本做出反应。平均价格越高,电力消费越少,污染物排放量越少,居民的健康损失越少。这也与计算结果相符。

讲座后,何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