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3期 西南财经大学张一林老师:“技术进步、中小企业融资与银行业结构 ”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562

(通讯员: 文澜学院李国鹏)2018921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一林老师在文波205带来了“技术进步、中小企业融资与银行业结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学院莫婷婷老师主持。文澜学院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讨论了在引入金融科技的背景下,银行业如何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以及不同类型的银行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异质性效应。张一林老师首先以中国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金融科技背景下银行如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在中国,大银行主导的信贷体系导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银行无法获取关于企业的“软信息”。金融科技的出现使得这一状况发生了改变,以网商银行为代表的引入金融科技的银行相比之前可以更加有效地获取“软信息”。国内外有关金融如何促进科技创新的文献非常多,但是有关科技如何促进金融发展的文献还非常少,本文通过构建一个三阶段博弈模型来对此进行研究。三阶段分别是:1、银行决定是否引入技术的决策;2、企业进入融资渠道选择的决策;3、企业进行偿还银行贷款的决策。通过求解三阶段博弈的均衡,本文得出了以下结论:1、在引入金融科技的背景下,之前不同银行的比较优势会发生变化,大银行由于其强大的资金和研发实力更容易发展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使得大银行具有新的比较优势。2、金融科技会带来银行业结构的技术性变迁,即由企业规模向企业数据量的变迁。3、要致力于建设政府,由政府主导建设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帮助企业积累数据。

讲座期间,张一林老师就支付宝和微信在金融科技中的作用等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交流,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