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一届经济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5506

一、大赛简介

案例分析作为一种重要的学术研究方法,已经被广泛接受和采用。在当今的金融经济领域中,企业运营与管理也大多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剖析旧案,总结经验,调整战略。

为了引导广大学生关注社会,了解市场经济,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特主办此次经济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旨在为具有出色案例分析能力、优秀企业管理才能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当代大学生提供商业指导与学习实践的机会。

此次大赛将继续秉承文澜学院“培养国际化、具有创新性、融通性的拔尖人才”的办学使命,为优秀大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当代经济发展的趋势,积极实现自我价值,成为当代社会需要的经济领域人才。

  

二、组织机构

主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团委

承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ureka学术竞赛互助协会

协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FMA国际金融管理协会学生分会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

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

  

三、比赛主题

本届大赛将以“新时代的企业抉择”为主题,以“更迭与创新”的案例为切入点,引导具有一定时事敏感性,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思考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本次大赛分初赛和决赛,题目设置具体如下:

初赛题目:(以下两题任选一题)

1.金融分析组

互联网的进步和革新刷新了人们的认知,电子商务和社交网络的崛起带来的是实体产业的进一步压缩和衰落。随着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不断渗透,风光了几十年的国内实体产业正面临这一场未知的变革。目前国内连锁服装企业不断出现关店大潮,曾经如日中天的百货零售巨头也陷入经营困境,如家乐福、欧尚、麦德龙、卜蜂莲花、百佳等最近一年均有并购传闻传出,而欧洲零售巨头Tesco乐购更是将目前在华零售业务撤出中国市场。实体商业中一度广受追捧的品牌连锁店及超级大卖场的已经风光不再,实体产业未来路在何方?令人深思。请选择相关产业或者企业,分析新经济形势下实体产业的突破,创新,困境。

2.企业管理组

在过去的几年,互联网浪潮带来新的冲击,不断有新的公司被并购。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大麦网,高瓴资本牵头收购百丽国际,这些事件给企业,给市场都带来了全新的考验。自选案例,分析一起企业并购事件。

复赛题目:公布初赛晋级队伍后,复赛题目会在初赛结果公布后的一到两个工作日内发布,请注意关注。

  

四、大赛章程

1.本次大赛面向参赛对象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年级与专业均无限制。

2.本届案例分析大赛参赛团队应由3--4人组成,并推选一人任队长。

3.大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企业组织和当今经济形势的认识与理解、对相关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案例分析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4.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赛团队注册、信息填写、案例发掘、案例分析并提交案例分析报告。

5.初赛案例分析报告提交后,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案例分析报告进行匿名评审,筛选出得分较高的参赛团队晋级决赛(进入决赛的队伍数根据报名队伍决定)

6.决赛现场以公开答辩形式举行,评委根据决赛团队的案例分析质量和现场表现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一名优秀选手。

  

五、大赛流程

大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初赛提交和评审阶段持续两个月左右,由选手自行线上进行案例报告提交;决赛阶段将在晋级结果公布后,最终以现场公开答辩形式举行决赛。

1.第一阶段——初赛:初赛作品要求为一份详细而完整的案例分析报告。初赛采取匿名评审方式进行。

主要阶段

时间

线上报名

2018927-20181020

作品提交

2018927-2018114

福利讲座

2018118

初赛评审

201811月上旬

公布结果

20181112

  

  







2.第二阶段——决赛:大赛决赛时间初步定于11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在本届大赛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将获得:

1.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出具的获奖证书

2.由业界、学界专家担任大赛指导老师;

3.武汉市知名金融企业的实习机会;

4.优秀案例报告将被应用于课程教学;

奖励设置:

一等奖一名,价值1500元奖品+证书+名企实习机会;

二等奖两名,价值800元奖品+证书+名企实习免考面试;

三等奖三名,价值400元奖品+证书;

最佳选手一位,价值300元奖品+证书+名企实习机会

注:一、二、三等奖均以团队形式发放,选手在符合财务报销规定的前提下可自由选择奖品。

  

七、联系我们

1.请持续关注eureka学术竞赛互助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文澜eureka”,请加入大赛官方QQ群:893136173,关于作品提交说明及相关要求将会在以上平台发布。

2、联系人:陈姿珊 15886574657 余利 027-88387956

大赛题目说明及提交要求.docx

案例分析大赛报名表.docx


                                                                     文澜学院分团委

                                                                      2018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