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2期 武汉大学薛莲助理教授:“What's ours is ours: the Effect of Joint Endowment on Tacit Bargaining ”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576

(通讯员:敖雨萌)2018914号下午四点,我院邀请到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助理教授薛莲老师作了主题为An experiment on the efficiency of bargaining over the fruits of joint activity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莫婷婷老师、张雪老师及其他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薛莲,现任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助理教授。她经济学博士毕业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硕士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主要研究行为经济、博弈论等方向。目前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等国际期刊发表文章。

本次报告中,薛莲老师介绍了自己在默契交易(tacit bargaining)方面的研究。首先,薛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象棋上楚河汉界的由来,以引出本次讲座的关键词:焦点(focal point)。接着,张教授讲述了在此之前默契交易(tacit bargaining)方面的主要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本文所研究的问题:在默契交易(tacit bargaining)中,联合禀赋对取得协调一致结果的影响。随后,薛教授围绕着研究的主要问题依次介绍了一系列实验设计和回归结果。

薛教授与其团队设计了一个三阶段的实验来研究联合禀赋对博弈双方取得协调一致结果的影响。在该实验中,博弈双方共同参与互动式团队建设活动,并赢得他们通过讨价还价所获得的赌注。在团建活动中,两名队员共同解决旅行者问题,即如何通过最短的路径来收集所有的箱子。之后,他们独立决定如何使用默认的谈判桌来分配他们的报酬。薛教授的研究发现,当人们通过共同努力共同获得默契谈判的机会时,他们更有可能根据收益无关线索做出决策。同时,在旅行者问题中,表现越好的小组越可能在接下来的默契交易中取得一致的结果。但是,随着收益分配越来越不公平,博弈双方遵循焦点线索(focal point cue)的意愿会有所下降

讲座后,薛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