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3期 西南财经大学张一林老师:“技术进步、中小企业融资与银行业结构”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435

主题|Topic技术进步、中小企业融资与银行业结构

时间|Time921号(周五)|Sep. 21th (Friday), 400 - 630 PM

地点Venue文波 205教室|Lecture Room 205WENBO


主讲|Speaker

张一林,2015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获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结构、金融契约、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公司金融、信息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4篇)、《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世界经济文汇》等期刊,研究成果获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基金项目。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Financial Structure, Financial Contract, Government and Social Capital Cooperation (PPP), Corporate Finance, Information Economics

金融结构、金融契约、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公司金融、信息经济学


摘要|Abstract

本文考察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技术进步,对不同规模银行贷款策略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偏好的影响。研究表明,大银行使用金融科技具有规模经济,可以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更好地甄别中小企业的信息和风险。与大银行相比,小银行使用金融科技的规模经济效应较小,当金融科技的技术成本较高时,小银行更倾向于沿用传统的、直接甄别企业软信息的方式来服务中小企业,与大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在均衡条件下,大银行与数据资源相对丰富的中小企业形成匹配,小银行与数据资源相对匮乏的中小企业形成匹配。本文指出,随着技术进步和金融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有望获得来自大银行的金融支持,这有助于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但本文也发现,在一定的条件下,金融科技会对一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而要避免这种负面影响,需要政府在金融科技的技术应用、中小企业的数据积累等方面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