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1期 武汉大学魏立佳教授:“资产配置与价格泡沫:一项实验经济学研究”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551

主题|Topic资产配置与价格泡沫:一项实验经济学研究

时间|Time97号(周五)|Sep. 7th (Friday), 400 - 630 PM

地点Venue文波205教室|Lecture Room 205WENBO


主讲|Speaker

魏立佳教授,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现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任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主任。同时,他也是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的专家。魏教授的多篇文章发表在SSCI期刊上,如Marketing Science, Econometric Theory,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Economic ModelingPacific Economic Review. 他的研究也得到了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等几个国家级研究项目的支持。


Lijia Wei is a professor at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of Wuhan University, head of the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and Finance, and a Luojia Scholar of Wuhan University. He is also a consulting expert in the Guangdong Provincial Public Resource Trading Advisory Committee. His research interests are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 and applied econometrics. His papers were published in international SSCI journals such as Marketing Science, Econometric Theory,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Economic Modeling and Pacific Economic Review. His researches are supported by several national-level research projects such as the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 Applied Econometric

行为实证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


摘要|Abstract

这篇论文运用实验经济学的方法探讨了实物资产的泡沫问题。在本文的实验设定中,参与者需要重复进行实物资产的购入并进行生产的决策,实验过程中实物资产的基础价值保持不变。实验设计参考了Holt et al2017)关于风险资产价格泡沫的论文和Holt and Shobe (2016)关于碳排放权市场的论文。我们对之前论文的创新在于,(1)构造了资产供给不变或趋紧的设置(2)构造了资产基础价值不变的设置(2)在实验设计中构造的实物资产与金融资产有不同的属性。

我们发现,实物资产的供给不变的情况下,其价格会产生泡沫,但泡沫会很快破灭;当实物资产的供给逐渐减少时,参与者无法进行理性的跨期平滑使用,资产价格呈现缓慢上涨至暴涨的现象。根据实验中收集参与者对价格的预期数据,本文发现预期与实际价格的差值驱动了资产价格的上涨和下跌。本文同时还发现,如果允许参与者跨期进行实物资产的借还,将有利于平抑资产的价格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