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2018年暑期科研集训营 杨桓兴:互联网经济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440

为增强我校科研对外交流能力,提升学生科研素养,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文澜学院暑期科研集训营于2018711日在文澜楼110教室顺利开营。在为期五天的集训过程中,我院邀请到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杨桓兴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以“互联网经济”为主题的系列讲座。讲座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的主题展开,分别为Two-sided MarketsPeer-to-peer MarketsOnline feedback systemsBig data & New dataInternet Neutrality。文澜学院暑期科研集训营的全体成员与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等外校的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此次课程与讲座。


首先,杨教授对互联网经济专题讲座的背景与国内外各类新兴的互联网平台进行了简要介绍。近二十年来,互联网领域涌现了诸多新兴平台,例如以谷歌与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引擎平台;以亚马逊与淘宝为代表的线上购物平台;以脸书与微信为代表的在线社交平台;以Uber与滴滴为代表的交通出行平台等。一方面,技术变革使互联网平台具有易形成规模经济与个性化的特征,能够精准定位消费者需求,降低交易成本并实现快速创新。但另一方面,互联网新兴平台在给消费者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平台欺诈与监管困难的问题,引发了学界关于互联网经济研究及相关学说新一轮的探讨。接下来,杨教授在五天的时间里,分别根据五个主题对互联网经济进行了深入地分析与探讨。


在集训营期间,除了对相关主题进行系列讲座外,杨教授也为同学们准备了借贷宝、如何监管网约车、百度医疗搜索竞价等案例专题,从平台的商业模式、现存问题与对策建议等方面,对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在集训营接近尾声时,杨教授还就同学们在学术道路上面临的困境与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最后,在同学们感激与不舍的掌声中,第三届文澜学院暑期科研集训营完美落幕。

在为期五天的暑期科研训练营中,杨教授耐心严谨又不乏幽默的课堂为同学们打开了科研殿堂的大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术的严谨性和趣味性。通过涵盖科学研究、课题调研与学术论文撰写的系列讲座,使大家对相关领域知识的前沿动态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开拓并提升了同学们的视野与思考格局。相信此次暑期科研集训营必然会成为同学们一段难忘的学习经历,再次感谢杨教授的辛苦与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