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0期 人民大学尹恒教授:“中国制造业增值税的超额负担:企业异质性的视角”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427

71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尹恒受邀为我院进行专题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中国制造业增值税的超额负担:企业异质性的视角”。

超额负担(或无谓损失)是纳税人或商品间税负差异扭曲经济主体的行为,这会造成资源的错误配置,给整个经济带来额外的损失,是税收效率和最优税收分析的核心。而增值税作为中国的第一大税种,由于多档次税率、链条不完整、区域间政策不协调等原因,企业间的税率差异明显。而增值税的超额负担究竟能达到怎样的规模,这是尹恒教授研究的核心。

尹恒教授的研究从纠正外部性的角度考虑,应该允许商品间存在税率差异,差别化的增值税率和税收优惠也是重要的产业政策工具,但差别税率虽然存在某些好处,却并不足以弥补其超额负担,因此,欧盟委员会、IMF、挪威财政部等先后建议消除税率差异,施行一致税率的增值税。尹恒教授将企业异质性引入税收超额负担估计,这一点足够创新,在数据分析后发现,增值税的超额负担其实很小,只占产出的较小比重,绝大多数情况下,增值税的超额负担可以忽略不计。

尹恒教授的研究涵盖了135个行业-时段单元,数据量大且繁杂,虽然研究难度较大,但仍旧给到场学生带来了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