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14期 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罗希助理教授:“The Role of Long-run Risk and Valuation Risk in Explaining Nominal Bond Yields”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283

201868日下午,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罗希老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8开展了主题为“The Role of Long-run Risk and Valuation Risk in Explaining Nominal Bond Yield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学院赵艳云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文澜学院龚强院长及众多学生。

罗老师认为已有的资产定价模型未能将股票与债券定价联系在一起,未能同时解决股票定价及债券收益率的问题。本文则同时考虑价值风险及长期风险对资产定价的影响。

这篇文章是基于消费的资产定价模型和资产价格的经济确定研究,在解决股权溢价难题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罗教授列举了一些调和高波动性的股票溢价和平稳的经济基础的例子,如长期风险、习惯形成和罕见灾害模型等。本文则同时考虑价值风险及长期风险对资产定价的影响,构建了一个可以同时对股票及债券进行估价的模型。得出如下结论:模型对数据有很好地拟合效果;供给侧与需求侧冲击对股票溢价都很重要;需求侧因素对于解释债券收益率很重要。另外,已有的ATSM模型没有考虑个体消费储蓄决策,该模型缺乏经济学解释,本文则将经济波动加入到ATSM模型中,赋予ATSM模型经济学解释。发现需求侧估值风险与ATSM模型因素高度相关,且需求侧估值风险可以解释长期风险债券的大部分波动。

讲座结束后,罗老师与文澜学院赵艳云老师就资产定价的一系列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并向彼此分享了写文章及发表文章的经验。同时,罗希博士与文澜学院学生就留学经验、人生规划展开了讨论。全场师生收获颇丰,最后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