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17期 美国夏威夷大学刘千秋教授:“Industry Classification, Industry Concentration, and Expected Stock Return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412

2018619日下午,美国夏威夷大学夏德勒商学院教授刘千秋老师应邀做客文澜学术讲座,开展了主题为“Industry Classification, Industry Concentration, and Expected Stock Return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学院院长龚强老师主持。教师帅杰、高楠、龚玉晶、吴雷等及多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刘千秋教授研究了在FamaFrench、两位数和三位数行业分类标准下的行业集中度及其与预期股票收益的关系。刘教授发现这种关系不仅依赖于不同的行业分类方法,而且还取决于不同的样本区间,这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业集中度的变化特征。不同的分类方法导致的结果差别可能较大,根据三位数SIC分类,发现在1963年至2001年期间行业集中度与未来股票回报率之间呈负相关关系,而两位数SIC分类和Fama-French48行业分类在1963年至2016年整个样本期内两者间均为正相关关系。在最近的15年期间,数据表明行业集中度越高,企业整体上所得收益就越高,在三种不同的行业分类标准下,均呈现正向关系,并发现在最近的20年期间,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上升。运用Macbeth回归方法,控制企业特征如规模、账面市值和动量因素,发现结果仍然稳健。

讲座期间,刘千秋教授就帅杰老师与龚玉晶老师提出的问题,考虑企业参与多行业业务的分类标准,以及由于企业数量改变导致分组情况改变的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交流,并鼓励感兴趣的学生在这一议题里做出更多的创新拓展。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