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莫婷婷老师应邀参加新加坡LVMH-SMU研究会议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590

我院莫婷婷老师因受到新加坡管理大学Sirnivas K Reddy教授的邀请,于2018510日到11日间,赴新加坡参加了LVMH-SMU奢侈品研究会议。本次会议邀请机构是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它是新加坡5所公立大学之一,是亚洲顶级的财经类院校。该校的李光前商学院和经济学院在亚洲排名第三,该商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都获得了国际商学院联合会(简称AACSB International)和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简称EQUIS)的认证。

会议邀请人Sirnivas K Reddy教授现为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的教授,也是该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其主要研究兴趣在于营销战略、品牌战略、奢侈品营销等领域,其研究成果丰富,目前已在国际一流期刊如Journal of Marketing, Journal of Retailing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等刊物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此次会议与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之一的法国LVMH集团联合主办,为学界内容接入现实业界操作提供可能。LVMH集团全名Louis Vuitton Moët Hennessy(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1987年由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将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与酩悦·轩尼诗(Moët Hennessy)公司合并而成,员工约五万六千人,旗下拥有50多个品牌,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精品集团。

这次会议中,莫婷婷老师作了题为“什么样的颜色更奢侈?探索平面广告色彩对产品奢侈感感知的影响”的报告。这次初步研究内容的发表,获得了同行的积极肯定,即很多宝贵的意见。如,有同行提出把这一课题与消费者时间感知相联系进行进一步研究;还有同行建议在所研究的产品品类上进行进一步分类细分,以考察产品品类对黑白广告提升产品奢侈感的这一效应的调节作用等。

图为莫婷婷老师和会议上结识的优秀同行

LVMH集团的高层管理者聆听了会议的所有报告,并为每个报告都提供了业界视角的见解,让营销学者能够更好的结合营销实务展开研究。

路易威登南亚总裁发表演讲

会议汇聚了奢侈品营销领域很多最前沿的研究,与进行这些研究的研究者的深入交流也让莫婷婷老师在此次出访中受益匪浅。

在消费者行为领域,有的学者把奢侈品消费与女性使用奢侈品作为择偶标准(帮助筛选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男性)这一行为结合起来研究;有的学者把瘦长、色彩饱和度高的产品设计与奢侈感感知结合研究,并得出显著结果。另有一些跨领域的研究也尤为出色。比如有学者用管理学里的地位系统框架来探测,使用奢侈品的基础工作应征者是否更容易不被HR考虑录用。

这些创意新、角度新的研究让她大大开拓了眼界。与这些优秀学者的讨论互动也让她对未来的科研工作的发表充满信心。


图为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为学界(新加坡管理大学)和业界(LVMH集团)联合主办,会场上能接触到很多业界人士,并了解到他们与学界的一些科研合作需求。这为为未来这方面的创新跨界合作提供了很好的范式和学习依据。  莫婷婷老师积极与与会学者、业界人士交流科研、实用心得,为扩大科研合作人际网络,把握前言学科发展走向,促进未来科研项目更好开展做准备。同时,她也积极宣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于一些不太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人士,她积极介绍,并诚挚的邀请这些学者有机会到我校访问,为建设双一流、国际化的学校及学院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