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15期 上海财经大学郭峰老师:“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来自政府工作报告中地方债姿态的证据”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644

主题|Topic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来自政府工作报告中地方债姿态的证据

时间|Time614号(周四)|June 14th (Thursday), 200 - 400PM

地点Venue文澜105会议室|Meeting Room 105WENLAN

  

主讲|Speaker

郭峰,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讲师,同时兼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曾任金融专业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数年。研究领域广泛分布于政治经济学、金融学和文献计量学等领域。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4本中文权威期刊及英文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篇,在其他中英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主流媒体发表经济时评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著数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主持或参与其他课题10余项。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Political Finance, Air Pollution, Bibliometrics

政治金融学、大气污染、文献计量学

  

摘要|Abstract

本文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投债的姿态与城投债的实际发行情况为例,考察政府政策文宣与政策实际执行的关系。基于对2006-2017年中国308个地级市的3000多份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统计,可以发现随着中央对地方债务风险的重视,地方政府表现出越来越强的抑制地方债发行和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姿态。但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姿态数据与城投债实际发行数据匹配后却发现,某年城投债发行越多的地区,地方政府越倾向于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现出抑制地方债的姿态,政策文宣与政策实际执行之间呈现出一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现象。不过,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研究也发现抑制地方债的姿态可以在边际上降低城投债发行数量增加带来的风险溢价,这意味着计划增加发债时,强调抑制发债对地方政府而言是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