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13期 芬兰奥卢大学(University of Oulu)吴猛研究员:“On a conjecture of Furstenberg about intersections of Cantor set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364

201861日下午,芬兰奥卢大学研究员吴猛博士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8开展了主题为On a conjecture of Furstenberg about intersections of Cantor set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赵艳云老师主持。文澜学院赵艳云老师、吴雷老师以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吴猛博士首先从一个常见的问题入手,生活中的数都可以用不同的进制进行展开,引出本次主题。其次从数学以及经济学的方面对数的复杂度进行了定义,并且针对基础数学中的常数复杂度进行探讨,如圆周率、自然数等。一般来说这些数在数值模拟中表现出很强的随机性,即很高的复杂度。但是数学中要理论证明这些现象是很难的一个问题。Furstenberg 提出了从另外一个方向看待这个问题的视角,即在不同的进制下考虑这些数,比如说2进制和10进制,这个时候发现一个无理数不可能同时在2进制和10进制下都很低的复杂度。通过对比在不同进制下的积的复杂度,吴猛博士证明了Furstenberg的猜想。



讲座期间,吴猛博士就数字的随机性证明、无理数的复杂度等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交流,全场学生收获颇丰,最后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