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滢:不甘平凡,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1824

    (文澜学院团委记者 赵悦宇 杨文豪  摄影 余秋廷)5月下旬,我校学子在“创青春·汇德行”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的喜讯传来,其中文澜学院17级学生芮滢作为主要负责人的项目“不期而玉:千元轻奢翡翠”获大赛金奖并顺利晋级国赛。青春千里行,梦想始足下。芮滢背着梦想的行囊,把握机遇,全面发展,炫出不一样的青春色彩。

梦想如灯,照亮前程

从小在创业起家的家庭氛围里长大,创业的梦想便在芮滢的心里埋下了种子,渐渐萌芽。当拿着录取通知书踏进学校的大门时,芮滢意识到这便是自己逐梦之旅的起点。初入门道,懵懂无知的她跌跌撞撞,深感父母创业艰苦的她早在心里给创业下了定义“创业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群有着相同梦想的汕头人。大学是一个平台,懂得利用大学中的一切资源,来发展自己的人方为智者。“现在的政策是鼓励创业的,对创业有兴趣的人可以跟着有经验的人做,不要自己单打独斗,不要自己一直在黑夜里行走”。在师兄师姐的热情帮助下,芮滢学会利用学校提供的丰富的创业资源,积极学习创业知识,逐渐摸索出自己的创业道路。“年轻人和一群有着相同兴趣的人一起创业,没有太大的负担,因为可以自由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跟着自己的初心去走,虽然有时会很忙,但是我很快乐”,没有过于复杂的想法,也没有太过遥远的目标,芮滢以平和的心态在漫漫创业路上脚踏实地,默默积淀。




实践如梯,攀登高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活里不仅有各种各样的学习体验,而且还有类型多样的比赛和实践活动。同样身在象牙塔,当有些人还在对未来迷茫困惑的时候,有些人已经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让她在大一下学期接触比赛时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年轻是充满向往和激情的岁月,大学是缔造绚丽多彩生活的摇篮。“年轻人的优势就是敢想、敢做、敢拼”,于是芮滢和同样来自汕头的师兄师姐们开始了漫漫创业路。在谈到团队一起创业遇到的困难时,芮滢说道,“大家都是汕头人,我们开会时都用家乡话,感觉沟通比较和谐,团队也比较有凝聚力,唯一会产生分歧的地方,可能就是大家的未来目标略有不同吧,因为大家的课程都很多,一起开会的时间很难协调,有些人想以学业为重,会有所懈怠,在犹豫不决要不要继续走下去”,幸运的是,团队的每个人都坚持下来了。而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的芮滢,面对着团队的分歧,外界的质疑,也承受着巨大的学习和工作压力。她选择处理好情绪,在旁人休息时继续坚持自己的工作,终获成功的喜悦。

在谈及比赛过程中的经历时,芮滢认为比赛时上台演讲是她觉得最放松的时刻,在那段时间里,她可以抛却一切烦恼,忘掉各种压力。而且在比赛时有幸可以看到许多优秀的人的答辩过程,她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这个世界太大了,有许多事情值得你发现,要多出去走一走,开阔自己的视野”,这些宝贵的经历为芮滢的学习垒起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帮助她更全面仔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学习如帆,砥砺前行

每个人都有一条底线,生活中,失败者往往会打破自己的底线,而优秀的人无论何时都会守住底线。而芮滢的底线便是:学生的基本任务是认真学习。刚刚步入大学时,辅导员余利老师的话引发了芮滢的思考。大学是一个平台,在学校里,要多方面学习,全面发展,但始终要记得学习是最基本的,是作为一个学生的本分,老师说这句话的场景至今还让她记忆犹新。这条底线鞭策着芮滢在漫长的学习之路上探索不息,奋斗不止。


作为文澜学院团委宣传部的干事,莎士比亚戏剧社的干事,各种课外活动以及创业的一些事情往往会占据芮滢大部分的课余时间,而芮滢并没有因此耽误学业,正相反,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为我们树立了值得学习的好榜样。在学习上,芮滢更加注重全方面的学习,重心放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但也坚决不忽视其他课程的学习。课堂上,她更加注重于认真听老师讲的内容,而不是闷头整理笔记,她会跟着老师的思路去慢慢理解。自习时,她会给自己安排周密的计划,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列在小本子上,提醒自己不能懈怠与懒散。“在比赛结束等待宣布结果的时间里,我会看一会儿书,在平时骑车或者走路时,脑子里也会想一些最近学过的知识,时时刻刻让自己的大脑在运转”。时间和机会都是有限的,芮滢用点滴时间的积累,让自己一步一步前进着。

谈及今后大体的人生规划时,芮滢说道“自己倾向于就业,会在大三大四找找实习,而且会选择读研,因为想把自己的基础知识打牢一点,对自己之后的就业也有好处。”没有不切实际的理想,也没有太过沉重的行囊,芮滢简单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目前的她想要一个综合发展的结果,这就使她必须在兼顾她的学习的同时也要兼顾她的活动和工作。作为大一新生,芮滢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很难评价大学四年要做什么,因为还没有完全走过,大家要学会辨别筛选信息,别人的建议要听,同时也要看清楚自己的优势,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风雨只是洗礼,只要艰苦奋斗,就有成功的希望。不去想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芮滢在逐梦之路上,勤耕不辍,不断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生活没有失败,青春炫出色彩,她正在青春年华里描绘着自己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