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11期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经济系朝镛副教授:“Why Discrete Price Fragments U.S. Stock Exchanges and Disperses Their Fee Structure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435

2018522日,我院邀请到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经济系朝镛副教授作了主题为“Why Discrete Price Fragments U.S. Stock Exchanges and Disperses their Fee Structures”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师生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朝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美国证券交易所的费用结构和证券交易所经营者和流动性接受者之间的关系,以及运营商是如何建立异质收费交易来按类型筛选投资者的。同时还就双边市场定价如何转换成价格和质量进行了讲解,并对质量上的价格歧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文章用一个建立了三种风险中性参与者之间的三阶段博弈模型,得出以下结论:Tick(报价)的大小会导致费用发生二维定价,而这会给产品差异化创造两条路径:1.垄断运营商有动机开放多个交易场所,并进行二度价格歧视:此时同一运营商内的价格和市场分散。2.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导致混合战略均衡,并带来正面收益:此时不同竞争者之间价格和市场分散。

朝老师就研究与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