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10期 西南财经大学张吉鹏副教授:“In Vino Veritas Communication Under Influence - An Experimental Study”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684

2018518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张吉鹏副教授应邀参加我校文澜学术讲座,在文波楼208开展了名为“In Vino Veritas Communication Under Influence - An Experimental Study”的学术讲座报告。该讲座由赵艳云老师主持,文澜学院院长龚强、莫婷婷老师、高楠老师等及文澜学院大三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张吉鹏副教授从人们的日常喝酒行为中受到启发,设计实验对在饮酒交谈中商业决策的过程进行了分析,探究了饮酒交流对影响交易行为的准确途径。



张教授通过研究得出结论:酒精使得交流变得容易,但是交流中真实信息却减少。与以往常识——酒后吐真言——不同,摄入酒精会导致交流的真实性下降;酒精对个体交易行为的影响更可能是由直接渠道导致的:酒精摄入会降低撒谎成本和复杂类型买方对于卖方信号的理解力。且酒精影响下,个体更少可能的会选择“未知”类型,说明酒精可以促进交流。张教授基于说谎成本和轻信程度的行为模型,得出了四个理论假设:1.酒精影响下的卖家更容易(或者更少)倾向于真实的报告。2.酒精影响下的买家会变得更加容易受骗。3.如果卖家认为买家受到了酒精的影响,他会更加倾向于撒谎。4.如果买家认为卖家受到了酒精的影响,它会更加倾向于提供更高的价格。为了对上述四个假设进行检验,本文的作者设计了一系列实验。来自新加坡和中国共312个受试者进行了四个阶段的实验并测试了受试者的血液酒精浓度,对实验所得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也确实验证了上述假设。

本次讲座题目十分有趣,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张教授也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本次讲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丰富了我院学术氛围,全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