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联合举办2018年夏季学术论文科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2189

2018519日(周六)上午8: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夏季学术论文科讨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澜楼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龚强院长、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甘犁院长及两院众多师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甘犁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一年两度的学术论文研讨会传统及并带来了“激励相容的田野实验”讲座。



   1甘犁院长向师生讲述激励相容的田野实验

第二位演讲者是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的彭玉磊助理教授,讲座题目是“异质性金融中介、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性分析”。彭玉磊助理教授通过构一个具有异质性金融中介的一般均衡理论模型,向我们论证了由于金融中介会风险转移,所以货币政策制定者需要在刺激经济和宏观风险之间进行权衡。

   2 彭玉磊老师向师生讲述异质性金融中介、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性分析

第三位演讲者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张吉鹏副教授,讲座题目是户籍制度改革与劳动力流动,张吉鹏副教授通过对中国有代表性120个城市在2000-2016年间户籍制度和落户门槛的变化的量化分析,讨论户籍制度改革对人口流动、空间资源配置、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

 3 张吉鹏老师向师生讲述户籍制度改革与劳动力流动

第四位演讲者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余建宇教授,讲座题目是农业合作社在供应链质量控制中的作用,余建宇教授本文基于Rey and Tirole2007)的隐秘合同(secret contract)理论,考察下游供应商如何通过与农户签订合约控制农产品质量,从而为合作社这一作为连接农户和供应商的组织的有效性提供了理论的支撑。

 4 余建宇老师向师生讲述农业合作社在供应链质量控制中的作用

第五位演讲者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黄勔教授,讲座题目是包含固定效应的多元离散选择模型的使用模拟方法的估计,黄勔教授谈到包含固定效应的多元离散选择模型一般只能做到部分识别,而他采用模拟来处理没有显示表达的模型,从而扩大了多元选择模型的适用范围。

 5 黄勔老师向师生讲述农业合作社在供应链质量控制中的作用


   下午14:00,由两院学生主讲的平行论坛在文澜楼201教室及202教室同时进行。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研究院的李春之、李军、王聪、巩阅瑄、郭佼佼、张雅欣、余莉、王貂、Lue ZhanAjmal Muhammad MobeenAbalou Omar EoulamMuhammad Ateeq Ur RehmanJaphet Mtaturu等研究生与来自文澜学院的李国鹏、冯思齐等同学共同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演,范围涵盖了教育、环境、健康、家庭金融及扶贫等领域,论文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论坛期间,报告人与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刻的学术性交流,在文献使用方法、实证研究方法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全天共设置二十二场演讲,共计120余名西南财经大学经管学院和文澜学院的师生参与其中,论坛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者受益匪浅。感谢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来我院参加学术研讨会,也诚邀广大青年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至此,2018年夏季学术论文科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