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13期 芬兰奥卢大学(University of Oulu)吴猛研究员:“On a conjecture of Furstenberg about intersections of Cantor sets”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429

主题|TopicOn a conjecture of Furstenberg about intersections of Cantor sets

时间|Time61号(周五)|June 1th (Friday), 315 - 615PM

地点Venue文波208208WENBO

  

主讲|Speaker

吴猛博士, 毕业于皮卡尔第大学Universite de Picardie2016年获得芬兰奥卢大学University of Oulu博士后,2017年获以色列希伯来大学The Hebrew University博士后,当前为芬兰奥卢大学University of Oulu大学研究员。他长期从事动力系统及分形方面的研究,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关于跟数论,动力系统,分析有关的集合及测度的分形性质的研究。已在在包括数学进展 (Advances in Mathematics) 等世界一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最突出成果为证明了 H. Furstenberg 1969年提出的交集猜测。

  

研究领域|Research Interests 

Dynamical systems, Ergodic theory, Fractal geometry, Geometric measure theory, Multifractal analysis, Number theory, Probability theory, Applications of probabilistic and ergodic methods in fractal geometry and number theory

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分形几何、几何测度理论、多重分形分析、数论、概率论、概率性和遍历方法在分形几何和数论中的应用

  

摘要|Abstract

该研究主要针对著名的数学家,沃尔夫奖得主,H. Furstenberg 提出的弗斯滕贝格猜想进行理论证明。近年来,由于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的突破,将信息技术应用于金融投资领域也逐渐成为了热点。但是如何将先进的技术落地于具体的金融场景依然困扰着广大研究人员。其中一个主要难点就是如何提高使用信息技术处理随机事件的稳定性。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先后发布“达摩院”、“藏经阁”等发展计划。越来越多的人也逐渐意识到基础数学理论对信息技术现实应用的重要性。该研究主要针对基础数学中的常数复杂度进行探讨,如圆周率、自然数等。一般来说这些数在数值模拟中表现出很强的随机性,即很高的复杂度。但是数学中要理论证明这些现象是很难的一个问题。Furstenberg 提出了从另外一个方向看待这个问题的视角,即在不同的进制下考虑这些数,比如说2进制和10进制,这个时候发现一个无理数不可能同时在2进制和10进制下都很低的复杂度。该研究成果对提高利用信息技术处理随机事件的稳定性有着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