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07期 暨南大学李杰教授:"Product Quality, Export Networks and Skill Utilization"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385

2018427日下午,暨南大学产业研究院教授李杰老师应邀做客文澜学术讲座,在文波楼208开展了主题为“Product Quality, Export Networks and Skill Utilization(产品质量、出口网络与技能劳动力需求)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院长龚强、田贤亮、帅杰及多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李杰教授选取了来自中国海关的出口数据,直观上观察到出口产品的质量可能与出口网络呈现“倒U关系,并以此为启发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李教授的研究认为出口产品质量对公司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的影响来源于两个渠道,除了对其直接的正向影响,也可能通过与出口网络的U关系对公司的技能需求产生间接影响。接着,李华老师基于以往研究结果从出口供给与需求面构建了总体模型并在成本假定上做出创新,通过三个回归模型探讨出口产品质量、出口网络与技能使用之间的关系,结果验证了最先的猜想:产品质量提升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影响公司的技能使用水平,一个来源于高收入出口目的国对质量的评估要求,另一个来源于低贸易运输成本出口网络,而低收入却有着高的“冰山成本”(运输成本)的出口目的国并不影响公司的技能使用水平。为了对结果进行稳健性分析,李杰教授分别采用加入滞后项化解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以及采用对技术使用水平实现不同度量手段的方式,发现结果都为稳健。

讲座期间,李教授就出口产品定义与国家行业进一步区分、出口成本的设定、样本选择与分类、出口网络以及回归结果稳健性分析与参会师生展开交流,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过去的文献在出口国数量、出口地性质等方面都有研究,鼓励感兴趣的学生在这一议题里做出更多的创新拓展。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