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06期 南京审计大学荣昭老师:“Credit Card Use and Small Business Finance: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574

2018420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荣昭老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8开展了主题为“Credit Card Use and Small Business Finance: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赵艳云老师主持。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高楠老师、以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荣昭老师首先从小微企业的定义入手,详细介绍了国家统计局关于小微企业的定义以及小微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由于小微企业缺乏正规的财务报告,银行难以全面详实了解其经营现状,加上小微企业更大的经营风险,因此银行往往采取信用配给的方式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而大量未获得信用配给的小微企业则不得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中国大型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也使得小企业难以通过小银行的途径获取贷款,这也使得中国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愈发严重。因此,小微企业不得不通过个人信用的途径缓解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接下来,荣昭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针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成果。利用CHFSCMSE数据库,作者详细研究了小微企业债务压力对信用卡使用概率的影响,发现在中国,小微企业在面对融资压力的时候,更有可能通过个人信用为企业融资,而这一非正规的金融融资渠道实际上有助于延长小微企业生存概率,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健康成长。



讲座期间,荣昭教授就中国小微企业的融资和信用卡使用等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交流,全场学生收获颇丰,本次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