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05期 清华大学助理教授李冰:“Credit Risk and Fiscal Inflation”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391

2018413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李冰老师应邀做客文澜学术讲座,在文波楼208开展了主题为“Credit Risk and Fiscal Inflation(信贷风险与财政性通货膨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赵艳云老师主持。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师高楠、赵艳云、帅杰及多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什么决定了价格水平与通货膨胀,这是宏观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传统的古典经济学认为是货币发行过多导致了通货膨胀,但在近二三十年的相关研究中,提出了一种同样合理的解释:通货膨胀是一种财政现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有理论文献开始对此开始了深入研究,研究发现,通货膨胀有时是一种货币现象,而有时候是一种财政现象。政府的目的是控制通货膨胀并保证债务水平稳定,这就需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合理搭配,共同作用。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一个增加了财政政策与信贷市场摩擦的标准货币模型展开探讨。李教授以一个“通货膨胀是由财政政策引起还是货币政策引起”的问题入手,引出本次主题。假如在传统的标准货币模型中加入信贷摩擦与两种截然不同的财政政策,政策体制F对于通货膨胀的紧缩的历史依据是否依然成立。接着,李华老师基于以往研究结果提出估计方法:1.采用贝叶斯方法估计政体F与政体M在前沃克尔时代和后沃克尔时代的数据;2.设立两个对照组一个存在金融摩擦,另一个没有金融摩擦3.采用心电脉冲图进行分析,发现两个不同政体在通膨率上有截然不同的变化趋势。通过,李冰老师通过对美国的历史萧条时期与信贷风险和通膨率的相关图表进行分析,结合历史的实证分析得出结论:在一个增加财政政策和不完善的信贷市场的标准货币模型中增加金融摩擦,会提高政体F对通膨紧缩的影响,并且在某些历史时期存在实证支持。然而对政体F与政体M的具体区分仍然是尚待解决的问题,该模型从侧面说明政体F与政体M不易区分。

讲座期间,李教授就金融摩擦的作用、贝叶斯估计的优缺点、政体FM如何区分等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交流,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