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02期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财政金融学院尹恒教授:“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的空间有多大?—基于中国制造业的结构估计”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372

20183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财政金融学院尹恒教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8开展了主题为“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空间有多大:基于中国制造业的结构估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赵艳云老师主持。文澜学院赵艳云老师、马媛媛老师、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以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尹恒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2011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撰写发表《试论对企业产权交易的金融支持》、《地市级地区间基本建设公共支出的相互影响》等论文数十篇,著有《政府债务问题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3月;《银行功能重构与银行业转型》,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6月等著作。



尹恒教授首先以“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视为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主要着眼点,引出本次主题。其次,在当前资源配置效率国内外研究背景下,尹教授在结合企业生产率结构估计文献与资源配置效率文献的基础上,按照配置效率改善空间的界定、参数和企业异质性的结构估计、数据和变量定义的研究顺序,对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政策模拟,估计出中国制造业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空间。使用1998-2013年制造业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显示,中国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空间平均达到208%,未来10年里即使只释放出其中一半也能保证每年4.2%的经济增长率,改革的“红利”仍然十分丰厚;样本期内资源配置效率的变化呈现明显的倒V型阶段特征,2005-2007是效率的相对高点,1999-2007期间效率改善贡献的年均增长率为2个百分点,而2008-2013期间则拖累了年均增长率1.5个百分点;行业内企业间资源误置问题远比跨地区、行业间的资源误置严重;资源配置效率的行业差异较大,轻工业配置效率的改善快于重工业部门。改善资源配置效率的途径是通过改革减轻、消除市场扭曲。

讲座期间,尹恒教授就微观要素的选取、替代弹性是否可变、中国市场扭曲等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交流,全场学生收获颇丰,最后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