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01期 华盛顿州立大学白金辉教授:“The Welfare and Distributional Effects of Fiscal Volatility: a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发布者:魏山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500

2018323日,我院邀请到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华盛顿州立大学经济科学学院副教授白金辉教授作了主题为“The Welfare and Distributional Eects of Fiscal Volatility: a Quantitative Evaluation”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赵艳云老师及众多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白金辉博士现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访问学者,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职位。白金辉博士长期从事在不完全金融市场背景下的财富不平等与宏观政策的相互影响的研究,在财富不平等与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互动,以及财富不平等的政治经济学的影响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近年的研究论文发表在以下的英文国际期刊:经济研究评论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国际经济评论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数量经济学 (Quantitative Economics),经济动态评论 (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数理经济学杂志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在攻读博士学位之前,他关于中国货币需求的中文论文曾发表于《经济学(季刊)》。


本次讲座中,白金辉副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自己在财政不确定性对福利和分配效应影响方面的研究成果。首先,白金辉副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在财政波动的大环境下,财政波动性带来的福利效应和分布效应财政波动性对异质家庭的分配效应以及波动性变动对异质人群产生的影响。随后,教授围绕这三个问题详细介绍了一系列模型,通过构造随机转型路径均衡,一一解答了上述问题。白教授与其团队在不同时点中收集了约九万个家庭的数据,按照时间序列跟踪收集每个人的投资、消费等各项指标以及最大化效用的选择等。利用市场不完全下的新古典随机增长模型,用政府支出的波动性变化代表财政波动性,同时考虑政府支出的变化影响人们的效用函数变化以及税率的变化,使用反事实分析法研究不同人群在去除财政性波动后的财富分配情况。研究发现,改变提高财政政策波动率,对富人的影响高于对穷人的影响。之前许多研究注重于探讨财政政策不确定性的提高对宏观经济总量的影响,而此研究则与之前的研究呈互补关系,探讨了财政政策不确定性变化对福利,对分配性的影响。


讲座后,白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并针对学生毕业后的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全场学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