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 之 杜伦大学商学院 Jason 教授:“Market frictions and the anatomy of an arbitrage”(文澜学术讲座总第100期)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410

为打造一流的学术环境,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文澜学院积极开展各项科研活动,自2015年开始每周举办1-2次文澜学术讲座,通过邀请国内外经济、管理、咨询等领域的知名学者、企业家,与师生学术交流,分享科研经验,打造一个多元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活动开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00场学术讲座。

2018316日,我院邀请到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Jason教授作主题为“Market Frictions and the Anatomy of Arbitrage”的学术报告,这是我们成功举办的第100期文澜学术讲座。Jason教授曾任职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他现在为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实验经济学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研究院副院长。他的研究领域主要为实验经济学、行为博弈论、行为运作管理、资本市场与拍卖等,并发表多篇研究成果于“Management Science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文澜学院马媛媛老师、张雪老师、赵艳云老师、莫婷婷老师以及其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报告中,Jason教授以实验的方式深入剖析了套利行为,设计了一个模拟实物资产交易市场的实验,用以探究外生性变量即卖空和杠杆的限制因素下,套利机会得到怎样的控制。他在模拟市场中加入两个外生性条件——流动性限制约束(liquidity constraint)和卖空限制约束(short-sell constraint),用于分别约束可借现金的数量和可借资产的数量。当加入卖空限制的条件后,索价过高(overprice)时整体价格水平有走低趋势,此时索价过低的概率增加。允许借入现金后,索价过高的情况明显增多。当两种限制同时施加时,索价过高的情况仍然很多。Jason教授给出的解释是:“当允许卖空或借钱时,不理智的市场参与者得以通过借贷的方式继续留在市场中,进而带来更大的价格偏离”。

在此基础上,本研究分析市场资本化对套利行为的影响。Jason教授通过两种方式(扩大交易者数量或者提升个体初始禀赋水平)扩大了市场规模,发现价格偏离程度显著减少,其中,通过提升个体初始禀赋水平带来的减少偏离的作用更为明显。

Jason教授的研究发现,市场摩擦导致了套利机会持续存在,但消除市场摩擦(放宽流动性约束和卖空限制)并不能有效地减少套利机会。此外,提高市场资本化水平,扩大交易者数量、提升交易者初始禀赋水平将显著减少套利机会、从而使得资本市场定价更有效率(其中增加参与者的禀赋远比增加参与者数量更有效)。但目前尚未找到合理的理论来解释为什么放宽限制不能减少套利而调节资本量可以做到。


讲座后,Jason教授与马媛媛老师、张雪老师及莫婷婷老师就实验设计及结论分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全场师生皆收获颇丰。本次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